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综合要闻
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让党员干部知畏知止---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 2020-12-24 17:14
  • 来源: 汕纪宣

“用身边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太震撼了!作为党员干部,我一定要始终心存敬畏戒惧,警钟长鸣。”临近年底,回忆起9月份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观看的警示教育片《初心迷失的岐路》,华侨管理区的一名干部仍然感到震撼。

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进行警示教育,这是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一个缩影。

活用身边案例,敲响纪律“警钟”

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在“以案示警”上下功夫,尤其注重发挥身边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的作用,联合广东电视台,以汕尾市华侨管理区侨兴街道原党工委书记周兴平等人在诱惑面前利益熏心,迷失共产党人的初心,走上违纪违法的犯罪道路的贪腐案件为案例,摄制了《初心迷失的岐路》警示教育片,并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组织全市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约5万人次观看,以警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唤醒”党员干部敬畏之心,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

“凡为教,目的在于达到‘不需要教’,我们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做实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不断推动纪律教育内化于心、外铸于形。”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

强化通报曝光,形成常态化震慑效应

“汕尾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詹伟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汕尾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12日,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汕尾清风”相关审查调查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为强化震慑效果,让违纪违法者既要挨板子,还要丢面子。市纪委监委于9月份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汕尾清风”,充分发挥其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影响力大的特点,依托6万多的关注用户数,及时发布审查调查信息等,扩大社会知晓面,强化警示震慑效应,实现良好传播效果。同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典型问题和案例实行“一通报两曝光”,即每次通报,相关内容都在汕尾纪检监察网站、“汕尾清风”微信公众号同步曝光。今年以来,已发布审查调查信息8条;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210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4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6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持续形成有力震慑。

巩固宣传阵地,以宣传发动推动工作落实

“广义的宣传,就是教育”。市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宣传工作,全面反映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坚决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成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督促党员干部养成纪律自觉。积极策划主题宣传,围绕疫情防控、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强化作风建设、推进反腐惩恶、加强自身建设等精心策划选题,积极开展对外宣传,营造强大宣传声势,今年以来,共在汕尾纪检监察网发布宣传报道340篇、“汕尾清风”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报道7194。努力提升宣传高度,积极向中央、省、市媒体提供优质稿件,有效引导社会舆论,今年以来,共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1篇、南粤清风网刊发18篇、《党风》杂志刊发6篇、汕尾日报刊发10

注重文化引领,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正风反腐事关政治生态的净化,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文化和价值观念的较量。市纪委监委结合海陆丰革命老区特有的红色廉政元素,把廉洁文化和家风家教建设纳入加强廉政教育和统筹推进不想腐工作范畴,将廉洁从政、从严治家有机结合,采取竞赛模式,在全市部署开展了弘扬红色廉政文化、培育良好家风家教”演讲比赛,使红色廉政基因深度融入廉洁文化和家风家教建设之中,引导和教育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和家庭防线。6个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分别举行初赛,选拔出12名选手参加全市决赛。比赛活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达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廉的良好效果。

坚持常抓常新,打好纪律教育“组合拳”

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覆盖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近5万人。

全市各级开展纪律教育的单位有800多个。

全市各地各部门召开不同层次的学习研讨会(座谈会)2500多场,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教育培训班)700多场。

……

这一串串数据的背后,是全市各地各部门抓牢抓实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生动写照。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鼓励各县(市、区)根据本地特点及薄弱环节开展教育,打好“组合拳”,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全市各地不断创新载体,开展专题纪律教育亮点纷呈。如市城区开展“纪律在身边”廉政教育课活动,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组织该区城管系统干部职工240人接受教育;海丰县制作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撰写案例剖析材料《法盲村官  终落法网》和《小村官的“经济账”》,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法纪教育;陆丰市利用党员干部节假日回原籍走亲访友,帮助镇村抓好党建、扶贫、禁毒等工作,并借此进一步宣传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目的和意义;陆河县开展“以案释法纪、清风润山城”宣讲活动16场,充分运用正风反腐成果,做实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做深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

此外,强化短信提醒,敲响廉洁警钟,在重大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发送廉政短信的方式,给领导干部以警醒,教育领导干部严守纪律规定,让廉政提醒成为一项“节日习俗”,今年以来,共向全市副科级以上干部发送廉政短信25万条

“清风劲吹,正本清源。我们将进一步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持续深入在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方面下功夫,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全力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和党纪法规意识,警醒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市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Copyright  swjjj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汕尾市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3028533号  技术支持: 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