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发挥专责监督作用 着力强化制度执行为汕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 2020-03-30 15:04
  •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在中国共产党汕尾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

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13日)


同志们:

我代表市纪委常务委员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七届十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汕尾纪检监察工作经验体会,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张晓强同志作了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逯峰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 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发扬斗争精神,强化自我革命,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的靓丽明珠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强化理论武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五个摆进去”要求,在学深悟透、贯通运用、成果转化上持续发力,不断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心走实。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围绕5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开展第一议题学习30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措施。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跟进学习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省纪委最新部署要求。坚持全员深化学,把理论学习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强化常态化学习,保持浓厚的学习氛围。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同步推进、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建立“一台账两清单”,举办市纪委监委机关专题党课,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开好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实施 6方面29条整改措施。扎实开展市纪委监委牵头负责的市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同步抓好市纪委监委机关八项专项整治。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围绕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等10个调研课题,委班子成员牵头深入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有价值的调研成果。

(二)自觉坚定具体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着力发挥政治监督的保障作用。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强化政治监督,突出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税降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整治违建别墅、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重要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保障推动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粤东地区排名第一、群众安全感提升率全省排名第一、创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全省排名第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国家暗访检查,推动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七个有之”,坚决查处违纪逾规行为,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推动落实“三个决不允许”。坚持抓典型促整改,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7件185人。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工作,坚决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把市纪委监委承担的整改任务细化为54项具体措施,逐项推进整改落实。对省委巡视指出的具体问题和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集中攻坚,整改任务落实率、问题线索处置率、信访事项办理率达100%。

(三)推动反腐利剑直指基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成效深化拓展

深化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推动正风反腐不断向基层延伸,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在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中,全市共排查问题线索2126条,立案925件,结案830件,党纪政务处分786人,移送检察机关95人。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狠抓线索排查、案件查处、追责问责,全市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123件,党纪政务处分160人,移送检察机关25人。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7大领域,锁定21个具体问题落实落细整治措施。

推动惩腐打“伞”向纵深发展。保持以打“伞”促扫黑除恶态势,落实包案直查、包片督办机制,健全纪委监委与公安机关协同办案机制,扭住重点案件集中攻坚,积极主动协助省纪委监委、省公安厅开展惩腐打“伞”专项行动。全市共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46件,立案66人,党纪政务处分102人,移送检察机关 32人。

(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4057件(次),其中检控类信访举报3003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223件,立案1031件,党纪政务处分842人,移送检察机关102人,立案查处处级干部28人、科级干部144人,审查调查工作主要数据创历年新高。不断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强化综合施策、个案攻坚,追回在逃人员53名,工作成效得到省纪委监委的充分肯定。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强力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等突出问题,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线索全面起底、严查快处,责令责任单位落实清退,相关责任人作出检讨和保证。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6件,处理115人。持续深化政务整治、正风肃纪集中行动,坚决查处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压”“吃拿卡要拖”,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市共查处“为官不为” 问题和案件541件911人。充分发挥全市283个“政务整治、正风肃纪曝光台”作用,坚持对典型问题和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强化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开展红色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和召开以家风家教为主题的家属座谈会,拍摄《民心向背》警示教育片,发放各地各单位集中观看。举办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议暨全市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市直各单位正科以上党员干部、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共1300多人集中接受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五)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监督实效性逐步增强

狠抓日常监督。综合运用教育提醒、谈话函询、检查抽查、监察建议、述责述廉等形式,强化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监督,提升监督实效。进一步规范做好谈话函询工作,全市谈话函询203件(次)。规范和统筹做好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向发生突出问题的重点地区或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24份。对系统性腐败案件重点跟踪、面对面指导,督促发案单位党组深入开展以案促改。

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向新提任党组织一把手发出书面提醒函56份,落实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实施办法,规范上级一把手约谈下级一把手工作,全市处级以上干部开展谈话提醒4722人(次)。落实述责述廉制度,及时反馈测评结果和有关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建立并动态更新同级党委管理的党组织一把手廉政档案。运用走访调研、约谈提醒、民主生活会督导、专项检查抽查、委托党组织一把手谈话等方式,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认真落实问责条例,共问责管党治党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16人,其中处级干部4人。

强化精准思维。坚持把落实监督执纪“七个看”、问责“六字诀”作为强化精准思维、提升工作质量的重要要求,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握执纪政策和策略,根据违纪违法和失职失责事实、性质、情节,区别不同情况处理,推动“尺度”与“效果”相统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72人(次),“四种形态”分别占比46.7%、31.9%、11.2%和10.2%。

(六)深化政治巡察,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彰显

统筹开展常规、专项、机动、提级、交叉巡察,打好巡察“组合拳”。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重新确定74个常规巡察对象。全面加快巡察全覆盖工作进度,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首次采取“一托三”形式开展巡察,市级、县级常规巡察覆盖率分别达到62%、63%。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和选人用人监督工作,协调组织、宣传部门派出专项检查组,统筹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在顺利完成对海丰县、陆丰市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基础上,继续加强对市城区、陆河县、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华侨管理区的专项巡察,实现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全覆盖。制定村级巡察全覆盖实施意见,将巡察利剑直插村级基层,对村级党组织巡察的覆盖率达到46%。围绕工程领域招投标、容积率等热点问题开展机动巡察,推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持续巩固异地交叉巡察试点成果,继续加大交叉巡察工作力度,先后安排16个县级巡察组对84个党组织开展交叉巡察,进一步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对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组成联合督查组对七届市委第四、第五轮巡察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督查,确保巡察整改实效。全市共巡察504个党组织,移交问题线索426条,推动立案109人,党纪政务处分110人,移送检察机关24人。

(七)统筹推进“三项改革”,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进一步转化

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加强对各县(市、区)纪委的领导和指导,落实对下级纪委监委“两为主一报告”、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的工作机制和“三个提名考察办法”。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完成向功能区派出监察专员、向镇(街道)派出监察组工作,推动把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群众民主监督结合起来,完善监督载体,努力提升基层监察监督的有效性。优化内设机构和运行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部门情况通报和定期会商,推动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的协作配合,逐步完善“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协助市委制订深化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对标对表、结合实际制订出台“1+2”改革文件,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研究制订相关制度和意见10项。做实做强党政机关派驻机构,市本级在保留原有8个综合派驻机构的基础上,增设派驻市公安局、市国资委、市教育局等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并新增15名行政编制。各县(市、区)同步增加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4个纪检监察工委和54名行政编制。补齐补全企业和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市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设置,推进汕尾职业技术学院纪检体制改革,研究制订强化市纪委监委的领导做好日常指导管理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32件,立案36件,党纪政务处分27人,同比分别上升230%、227%、93%。

不断完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机制。完善审查调查转换衔接办法,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制定《汕尾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等制度,规范立案程序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管理。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遵循证据标准和程序要求,加强与检察机关在案件移送、指定管辖、涉案财物移交等环节的沟通协调,推动有效衔接。加强与司法、执法、审计、通信、金融等单位沟通协调,畅通问题线索移送渠道。增强法治思维、程序意识,严格审批权限,依法行使监察职权,全市留置59人。坚持安全文明办案,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和留置点安全,严守安全底线,实现安全零事故。

(八)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不断提高队伍建设质量。市纪委常委会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成立机关党委办公室,落实每月党建工作指引发布和“一月一抽查”制度,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机关党建责任,主要领导带头示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压实党支部书记责任,建立实施党支部书记每月与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书面述职,持续深化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形成机关党建新格局。坚持政治标准,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形成鼓励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干部队伍的年龄、学历结构逐步优化。

扎实做好全员培训工作,委班子成员带头进行业务辅导,针对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短板弱项,突出应知应会,着力提高会抓主业、善抓主业的能力,组织集中观看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录制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18个,委托中国政法大学举办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自办培训班(会)29场(次),培训4349人(次)。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严格执行“九条禁令”,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召开家风家教座谈会,坚决防止“灯下黑”,全市共受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73件,立案4件,处分3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

一年来,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重业务轻廉政问题仍有表现,责任落实“上热下冷”,压力传导“能量耗损”问题还未根本解决。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依然突出,“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压力犹存,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一些重点领域呈系统性腐败态势,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同时,纪检监察工作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全市人民的期待以及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对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认识和规律把握不够到位,“三不”体制机制有待完善,“三项改革”有待深化,“三转”有待巩固,从政治上分析解决问题仍有差距,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精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不够顺畅。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不足,与形势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有待进一步破解,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廉政风险考验更加严峻,被拉拢腐蚀和被“围猎”的风险依然突出,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经验体会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省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主动作为,为汕尾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建设沿海经济带的靓丽明珠提供了坚强保证。在这个过程中,对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些经验体会。

(一)必须坚持突出思想引领,深化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跟党走。必须准确把握政治机关、政治站位、政治监督的内涵,把“两个维护”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具体实践中,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到哪里、纪委监委的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必须立足汕尾发展大局,准确把握政治生态特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发力,把政治监督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必须坚持涵养为民情怀,以实实在在反腐成效取信于民。解决好汕尾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内容,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和重要体现。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维护”和坚决维护人民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根本上源于对党忠诚,源于人民情怀,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必须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把对人民群众的爱化为对腐败分子的恨,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人民对总书记、党中央的衷心拥护。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弘扬求真务实作风,自觉践行一线工作法,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厚植纪检监察工作的群众基础。

(三)必须坚持强化监督职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监察体制改革强化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必须准确把握改革的初心,每一条线索的处置、每一宗案件的查处、每一份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发出,都坚持政治、纪法、法治三种思维,运用刚和柔两种力量,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运用监督执纪“七个看”、问责“六字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必须把握监督的本质要求,在“有力”和“有效”上下功夫,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必须抓住主要矛盾,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聚焦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责不力问题,通过具体的制度设计和程序安排,充分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实现“两个责任”协同贯通,形成强大合力。

(四)必须坚持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制度的高效执行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推动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坚持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制度执行,把制度的权威树起来,把刚性约束立起来,既要保持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又要坚持以科学的方法论指导、处理好制度执行中的重大矛盾关系。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奔着问题去,着眼实效改,制度不完善就抓制度,执行不坚决就抓执行,认识不到位就抓教育,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必须坚持辩证法和两点论,把思想理论的科学性、纪律法律的严肃性、政策策略的灵活性、具体实践的丰富性统一起来。必须坚持运用“六个统一”“五个必须”宝贵经验,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抓到位抓到底,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五)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反腐败斗争成效是衡量纪检监察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反腐败斗争虽然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影响汕尾政治生态的不良作风“积习”和腐败“病毒”尚未彻底清除,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容不得丝毫懈怠。必须绷紧斗争之弦,保持斗争定力,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必须夯实斗争之基,坚持稳中求进,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在“稳”的基础上强化“进”的措施,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必须增强斗争之勇,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必须讲求斗争之策,做到有勇有谋,刚柔并济,进退有据,做到弦紧不松、基实不虚、勇而有谋、策明不乱,来则能战、战则必胜,用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六)必须坚持狠抓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建设高素质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是解决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短板、“本领恐慌”问题的现实需要和具体举措。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既要干成几件事,又要带出一拨人,使纪检监察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征程中历练成长。必须传承党“把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把支部书记这支队伍建设好,坚持抓支部书记和支部书记抓,锻造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精气神的“纪律部队”。必须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铭记是非明于学习、境界升于自省、名节源于修养、腐败止于正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舍得耗时间、耗精力、耗心血,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道德修炼,做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三、2020 年主要工作

2020年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二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汕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带的靓丽明珠提供坚强保障。

(一)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更加自觉坚定具体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始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七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二)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化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总结经验成果,完善机制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特别是省定贫困村、分散贫困人口脱贫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聚焦涉黑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深挖彻查“保护伞”,健全领导包案、提级办理、协同办案机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根据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深化拓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加强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监督检查,严肃问责生态环境领域失职失责问题,做好省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移交问题线索的核查处置工作。探索加强镇(街道)和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纵深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重点完善对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健全派驻机构与地方纪委监委协作机制,探索以上级纪委监委派驻形式强化对国有企事业单位监督的有效机制,逐步扩展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要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加强基层和市管企业、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提升监督效能。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四)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强化日常监督,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坚决防止和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问题,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五)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抓典型、抓具体,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和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临阵脱逃、不听从统一指挥和调度、不服从组织安排的,以及贪污侵占挪用救援款物、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从快严肃查处。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肃查处享乐、奢靡问题,防范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巩固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使用办公用房问题成效,严防死灰复燃。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完善津贴补贴发放、商务接待、异地交流任职干部探亲福利等制度规定;督促健全开会发文、调查研究、督查检查考核机制,坚决纠正变相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用好各种监督举报平台,坚持在“政务整治、正风肃纪曝光台”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紧盯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营商环境的作风突出问题,保持整治庸政懒政怠政、“吃拿卡要拖”“中梗阻”“下梗阻”等作风顽疾高压态势,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巩固拓展政务整治、正风肃纪集中行动工作成果,助力打造最好最优营商环境。

(六)完善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发展战略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巡察制度规范,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巡察上下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探索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巡察全覆盖,加强分析研判和调查核实,着力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质量。加强对县(市、区)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压实县(市、区)党委巡察主体责任,推动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相互协同,深化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扎实推进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突出抓好巡察整改,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坚持按比例检查每轮巡察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综合用好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七)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要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缠访、闹访问题,抓住典型问题,严惩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紧盯重点领域,加大对系统性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坚决摘除腐败“毒瘤”,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持续深入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全力办结巡视移交问题线索。“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做深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做好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工作;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充分利用汕尾红色资源,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选取典型案例摄制廉政警示教育片。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推动重点个案攻坚,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不断扩大战果。

(八)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落实“五个摆进去”的要求,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带头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带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增强“主动转”的自觉。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支撑作用,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分层分类健全组织职能,开展“党建+”行动,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好干部标准,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建立和完善派驻机构、国有企业和高校纪检监察机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深化全员培训,强化实战练兵。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务求斗争实效,做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有效防范化解廉政风险。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完善制度规则,强化内部管理,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扎实推动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努力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的靓丽明珠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Copyright  swjjj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汕尾市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3028533号  技术支持: 开普云   网站地图